2024-02-19
既然都到日本留學,
不要因為怕犯錯而什麼都不做。




我今年24歲,大學主修企業管理,父親也從事日本貿易的工作,一直都有想徹底把日文學好的念頭。所以,我先在台灣補習班上過半年日文,程度相當於日檢N4後,到日本來讀語言學校。
由於我希望能有在日本工作的機會,所以選擇語言學校時,優先以大城市為主,但關東的生活費太高,所以就以關西為主,最後是在大阪、京都兩個城市間選擇。
選擇大阪翼路學院的原因,是代辦推薦我,加上地理位置很方便、生活機能完善,就在大阪南部大站難波斜對面,附近百貨、商場、餐廳應有盡有。


在初級班重新建立基礎
入班測驗時,雖然自己在台灣學過半年日文,但口說能力實在跟不上,所以決定打掉重練,從初級班開始上起。
上課進度雖然快,但對我而言壓力不大,可能課文中有許多漢字,原本就看得懂,加上在台灣已經有基礎,口說詞彙、技巧、文法,都可以跟著老師重新再梳理、複習一次。
一開始上初級班的時候,聽力、口說、閱讀、寫作四個項目會一起上,用《大家的日本語》當教材,每天都會有作業,隔天還有小考,無形中會讓我們每天回家自動複習。另外,每個星期都有一次週考。
如果進度都跟得上,半年後就會升到中級,中級班主要使用校方自編的文法、字彙等教材。中級班的四個項目會分開上。老師也特別告訴我們,如果覺得進度太慢,或是不喜歡教學節奏,可以隨時提出,校方會評估是否適合轉班。




雙管齊下狂練日語口說
為了增進我們練習口說的機會,校方也會舉辦活動,邀請我們當義工,和附近居民有進一步互動。像我自己就曾經參加過搗麻糬的活動,不只可以更了解日本文化,也可以練習日語。
除了課外活動,一個星期也會打工兩天。當時是到日本求職網TownWork找工作,上面有很多標示「留學生OK」的職缺,我篩選後,就去試試看,最後錄取一份餐廳內場的工作。
同事全部都是日本人。我必須習慣他們講話的方式跟速度,但一開始難免出槌,同事要我幫忙拿某樣東西,我乍聽之下會愣住,還好我早已調整心態,因為自己原本就不是日本人,難免溝通上會稍微卡關,但多聽幾次就沒問題。




日本人重視個人隱私
另一項文化衝擊,發生在我旅遊時。我在大阪熱鬧街區,拿起手機拍照,卻不小心拍到當地比較貧困的居民。他們不想入鏡,氣呼呼跑來找我理論,還去警察局報警。
但那時候,我的日文口說能力比較不好,不知該怎麼好好解釋,覺得有點可怕,所幸後來這件事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我也提醒自己,日本人比較注重個人隱私,在餐廳、路上拍照時,一定要特別注意,不能拍到他們的臉。